12.10.2010

廣告評論(一)

     這是一個賣電子標籤機的平面廣告,它的結構分有標題、正文、後文三方面。首先,在標題方面,它印有「P-touch 電子標籤機,伴你散播聖誕祝福」等字,這裡概括了整個廣告內容,亦配合了現在的季節,突出可以給人祝福的特式。
     另外,在正文中,說明了其產品的用途,例如可以當作文件檔案標籤、廚具標籤、文具標籤等,能讓人感到很生活化,吸引人們購買的慾望。除此之外,廣告中亦清楚標示了其價錢,可以令讀者更早加以考慮。
     最後,在後文中,廣告寫了其銷售點,以及聯絡方法,讓讀者可以作進一步查詢。這篇廣告亦使用了動之以情的游說方法來吸引讀者目光,現在是聖誕節時期,它帶出透過使用電子標籤機來帶給人祝福的賣點,以及利用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,來說服讀者去購買。
     我認為這個廣告能符合設計原則,分別有搶眼、生動、簡明三個條件。首先在畫面設計方面,廣告用了不同的標籤砌成一個雪花的形狀,每個標籤上也有一些祝福語,例如「聖誕快樂」、「新年快樂」等,而雪花中間亦印有了卡通人物的圖案。我認為這樣可以配合現在的季節,而這樣的做法也非常有創意,亦能突出其賣點,很吸引人去停留去看這廣告。廣告中亦採用了粉紅色和粉藍色作對比,容易吸引讀者目光。
     這個廣告亦花了一些心思,因為其標籤機主要由粉紅色、粉藍色、白色三種顏色組成,而廣告中亦是使用這三種顏色組成,我認為這個廣告顏色很能突出和代表其產品。廣告中使用的卡通圖案,能讓人有親切感,從而吸引讀者目光。這產品的對象多是一些小朋友,因為他們經常會使用上這種標籤。在廣告中的字形不是最正規的那種,但反面能給人生動的感覺,不會顯得老套和沈悶。這篇廣告的語言,使用了很直接的方法說出其特色,意思亦很清晰易明,不會影響信息的傳遞。
     我認為這個廣告很能帶出其產品的特點,但仍有需要改善的地方。我建議產品標題的字型可以調大一些,能和其內容和副標題作更大對比。另外,廣告中可以加入一些修辭,例如比喻、頂真、誇張,讓廣告更加生動,以引起讀者興趣。亦例如加入一些問題,例如「你知道嗎?」,讓讀者有繼續看下去的興趣。
     總括而言,我認為這個售賣電子標籤機的廣告,在設計方面、廣告語言方面、內容方面的互相配合下,能帶出其產品的特點和吸引讀者的興趣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